首頁 > 新聞資訊 > 行業新聞

新聞資訊

蓉港青年創客PK: 港生更務實 蓉青有野心

來源:文匯網      發佈時間:2018-10-13

蓉港青年創業訓練營營員與嘉賓合影。(記者 李兵 攝).jpg

蓉港青年創業訓練營營員與嘉賓合影。(記者 李兵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 )10月11日,蓉港青年創業訓練營在成都高新區國際人才城開營,來自香港和成都的40名創業青年以及內地5名投資人參加開營儀式。當天,共有8個項目進行現場路演,其中5個項目獲得意向性投資2500萬元(人民幣,下同)。

蓉港青年創業訓練營由香港青年協會、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以及成都市相關部門支持主辦,是2018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特色活動之一。

蓉港青年現場PK

「大學畢業後,我在一家機構里做公關,感覺初創企業在市場、融資等方面處於弱勢。」香港青年創業代表梁善珩現場演示了「合夥時代」項目,並表示這個平台不僅可以有效鏈接初創者和投資人的需求,還延伸到了跨境電商領域。

目前,你的項目庫里儲存有多少優質項目?項目贏利方式有哪些?路演完畢,現場投資人連珠炮似的發問,梁善珩詳細作答。最後,四川創新發展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總監段周洋提出建議,一是要對項目庫進行細化分類;二是要對優質項目進行優化培育;三是要拓展贏利點。梁善珩表示,是次參加蓉港青年創業訓練營,讓她結識了許多內地有志青年,令她獲益匪淺。

接着,「天智創客影院」「夥伴匯」「彌知科技」等項目輪番上演,涉及醫療健康、影視文化、AR/VR等領域。隨後,由香港科技大學教授蘇孝宇領銜的「音科」助聽器項目,將路演推向高潮。

「目前,國內有8000多萬聽障人群,助聽器材多來源於國外,不僅價格貴而且噪音大。」音科(深圳)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市場總監曾嘉介紹,「音科」助聽器採用智能音頻分離技術,克服了上述弱點。目前,該項目已獲得天使輪融資,計劃於年底開啟A輪融資。

A輪融資的目標計劃是多少?考慮來成都發展嗎?伯恩資本發起人李文成表現出極大興趣,連連發問。曾嘉說,目前,該項目與華西醫院有合作,待條件成熟時計劃在成都設立分公司。

最後,香港青年趙樂欣團隊的「夥伴匯」、成都青年張濤團隊的「天智創客影院」等5個項目,獲得現場5位投資人2500萬元意向性投資。

蓉港合作空間無限

「這是我第三次來成都,印象最深刻的是大熊貓。它長着一雙熊貓眼惹人喜歡,而且每天不用幹活,令人羨慕。」香港青年況海翔說,大熊貓身上有許多可取之處值得創業者學習,一是定位為國寶,具有不可複製性,創業者初選項目應具備這種優勢;二是大熊貓呆萌可愛,這是它的強項,創業項目若像大熊貓一樣可愛,必定能找到融資和市場。但是,作為創業者一定要勤奮,不能像大熊貓一樣懶。

況海翔一席風趣的話語,贏得一片掌聲和笑聲。況海翔表示,如今的創業環境與前些年不一樣,雖然機遇很多但是門檻更高。

「2002年,我來成都上大學,便無可救藥地愛上了這座城市。」成都青年劉洋介紹,2009年離職創業從2個工位開始,如今已有擁有300多號員工,高端無人機事業做和風生水起。如今,內地創新創業熱潮一浪高過一浪,創業環境得到極大改善,期待更多的香港青年北上發展。

「兩地存在哪些文化差異,創業環境有何不同,只有搞清楚這些問題,知己知彼才能找准合作點。」香港青年協會創業總監李健樂表示,是次帶隊赴蓉參加「蓉港青年創業訓練營」,是想以此為契機探尋兩地青年在創新創業方面的長效合作機制。

「蓉港青年同台路演呈現出了不同特點,香港青年表現得務實、專業,成都青年顯得野心更大一些。」「優客逸家」聯合創始人、創業導師殷振華表示,香港作為內地連接世界的橋頭堡具有資本雄厚、信息暢通、思維前沿等優勢,而內地卻有一個龐大的市場。兩地合作空間無限,兩地青年可攜手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