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資訊 > 行業新聞

新聞資訊

川港盼續增合作 汶川災區重建完成

來源:香港四川總商會      發佈時間:2018-09-03

a08c.jpg

■香港大學訪問團與電子科技大學志願者探訪災後重建的汶川映秀中學,延續川港兩地學生的交流。 


今年是汶川大地震10周年,香港特區政府參與的援建工作早已大功告成,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團訪問四川,隨團有不少曾參與援建工作的專業人士,共同見證援建工作的成果。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發表網誌指出,香港不少熱心人抱着無私奉獻精神,貢獻自己專長,改善災民生活,而重建的歷史任務已完成,希望日後尋求更多川港合作機會,包括工程專業、創新科技等領域。

黃偉綸:見證援建工作成果 

黃偉綸指出,現時災區原址在重建後已展現全新面貌,林鄭月娥早前率團訪問四川,他和發展局同事也有同行,出席了川港合作會議,以及有關地震十周年的紀念活動。隨團還有不少曾參與援建工作的專業人士,大家一起見證援建工作的成果。

霍偉棟:過程可謂萬眾一心

他表示,發展局在四川主辦的分享會,有兩位學者分享了他們在重建過程中一些體會和經驗。其中香港大學四川重建項目總監、工程學院助理院長霍偉棟說,地震發生後第一年,他們組織了50多名師生到德陽市協助重建袁家可育學校,為學童建造多媒體教室,安裝太陽能供電系統、無線上網等設施,過程可謂萬眾一心。

回顧10年的援建工作,霍偉棟表示,起初大家都以為只是參與一次性的項目,但及後得到國家教育部門等支持,有更多香港學生獲安排到當地參與其他重建項目。

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吳恩融亦講述他早前參與災區重建的工作。於2014年,雲南魯甸縣也發生6.1級地震。

位於震央附近的光明村共有60多户家庭,房屋全數嚴重損毀。吳恩融憑藉早年到四川參與地震援建義工的經驗,率領團隊決心為雲南村民設計一種既抗震、造價低廉、環保又舒適的住房,希望作為示範項目。

吳恩融表示,最初他們想善用地震後倒塌房屋的泥土就地建屋,但受到村民質疑,認為泥屋落後。不過,經過反覆測試,大家都發現他們協助興建的新房子,比想像中堅固耐用,而且冬暖夏涼,十分舒適,漸漸為村民和當地政府所接受。

黃偉綸對任何合作,不論是政府或大學層面都應該多做啟動性工作表示贊成,以期達至可持續發展。現在重建的歷史任務已完成,他認為大家應該往前看,尋求更多川港兩地合作機會。

今次他們一行參觀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及電子科技大學等,期望日後兩地師生就工程專業、創新科技等領域加強合作。他期盼川港兩地繼續保持友好協作關係,為兩地繁榮發展共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