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資訊 > 經貿政策

新聞資訊

林鄭:川港合作將踏新台階

來源:香港文匯報      發佈時間:2018-09-03

a09a.jpg

■林鄭月娥(右五)日前在成都參觀電子科技大學,聽取大學代表介紹羽毛球機器人。


返港後總結行程 指見證簽訂多項合作備忘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領特區代表團赴四川訪問,昨日行程圓滿結束。林鄭月娥昨日從四川回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總結是次行程。她表示,過去數天的活動裡,啟動了「川港合作會議」的首次會議,也見證了很多四川和香港各界合作簽訂的備忘錄,可以預見四川與香港在多方面的合作都會踏上新的台階。


林鄭月娥昨日談到四川之行時,首先講述了前日參加了四川汶川「5.12」特大地震10周年紀念活動,「包括我和幾位同事親自去到映秀出席這個紀念活動。」


與彭清華用膳談青年交流


她又談到此行四川與香港各界所簽訂的多項合作備忘錄,「範圍是非常廣泛的,既包括慣常的金融、貿易、投資,亦有大家都很重視有關科技、創意產業的工作。」


除了簡述實務,林鄭月娥亦為大家帶來老朋友的訊息,「尤其是(四川省委書記、中聯辦前主任)彭清華書記對於香港青年是非常關心的,因為他本人在香港工作了9年,所以我們除了在今次已經訂定了有關青年訪問四川的川蜀文化之旅外,我們用膳時亦繼續談了一些青年項目,希望在不久將來可以把這些項目做得成功。」


上周四晚才抵達四川的代表團,行程相當緊湊,翌日就出席了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特區政府和四川政府更共同簽署了《川港合作會議機制安排》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就「一帶一路」建設及經貿、文化創意產業、創新及科技、金融、青年發展、建築、教育、中醫藥和食品安全、旅遊、機場及鐵路建設管理、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11個合作領域達成共識。


兩地簽29個貿易合作項目


在四川──香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上,兩地又簽了29個合作項目,涉及精準扶貧、旅遊、現代金融、智能製造、科技服務、商貿流通、現代物流、食品飲料、裝備製造、商業綜合體等多個領域。


代表團當日還行先後考察四川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災後與重建管理學院、香港城市大學成都研究院,並出席由發展局主辦的「5.12援建過去.現在.未來分享會」和城大成都研究院「藝創空間」開幕式。


前日,代表團到了到達汶川縣映秀鎮漩口中學遺址,出席「5.12汶川特大地震紀念活動」。


身穿正裝的林鄭月娥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進場後並列首排,按大會儀式,首先向遇難同胞及救災期間捐軀的英雄默哀,其後逐一進行獻花儀式。


當日,代表團還到了電子科技大學清水河校區機器人研究中心,了解幫助殘障人士的技術發展,其後林鄭月娥更與就讀該校的港生座談,了解港生的意見,並歡迎他們學成後回港助特區發展創科。至傍晚,林鄭月娥一行與成都市委書記范銳平和成都市市長羅強餐聚,並就加強兩地在經貿、專業服務、創新及科技、青年創業和文化方面的交流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