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資訊 > 商會動態

新聞資訊

“文韵两岸·缘聚成华”蓉台文化交流活动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举行

來源:香港四川總商會      發佈時間:2023-01-11

1月10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成都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成华区委统战部指导,成华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的“文韵两岸·缘聚成华”蓉台文化交流活动在成都市成华区举行。

微信图片_20230111100054.jpg

  活动在浓浓的春节氛围中开始,在蓉台青年创业故事与在川生活分享交流环节,三位两岸青年分享他们扎根成都的经历与感悟。台湾青年徐衍煌以“落地成华 世界发生”为主题,分享了他与成都结缘到成为一名“蓉漂”的经历。成都青年陈肖霖以自身两岸求学、生活以及成长发展的经历,分享对两岸融合发展重要意义的认识。“我在成都很幸福。”台湾女婿廖家兴分享了在川生活故事与两岸婚姻家庭生活,“因为深爱这座城市,选择在成都从事深爱的教育事业。”三位两岸青年言语中表现出对四川、对成都、对成华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230111095622.jpg

  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剧变脸表演让两岸青年大饱眼福。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川剧是四川人民精神的象征,是文化的基础部分,它积聚了民族的深邃文化,拥有独特的文化身份与文化个性。在中华茶文化表演中,茶艺师对宋代点茶进行了演绎,两岸青年在点茶的沉浸式体验中对宋代美学有了更深的了解,再次感受到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透过茶文化,以习茶礼发扬中华文化,进而传承中华文化,让两岸青年的心更亲更近。

  活动还邀请了四川着名书画家贾宗嵘、台湾书画家萧琬融以感恩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祝福祖国、祝福家庭等主题进行现场挥毫,透过手写的春联,一撇一捺展现出汉字的魅力,一笔一划间传承中华文化,两岸书法家还为到场嘉宾献上祝福。台湾书画家萧琬融现场教授与会嘉宾、两岸青年绘画兔子福字贴,浓浓的年味和亲切的祝福,让在场两岸青年感到暖暖的关怀。

  两岸青年在此次活动中近距离体验传统中华文化的魅力,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

  成都市委统战部一级调研员史戈英在活动中向与会嘉宾及在蓉台胞送上新春祝福。她表示,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在蓉台湾同胞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欢迎更多台湾朋友到成都追梦、筑梦、圆梦,共同谱写两岸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成都成华区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径,持续深化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不断推动两岸青年携手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四川省台办宣传处副处长李华军,成都市委统战部一级调研员史戈英,成都市台办交流处处长代小刚,成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台联党组书记、区侨台办主任李芸、香港四川总商会以及两岸青年代表50余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1110959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