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資訊 > 行業新聞

新聞資訊

港方首次開會商有序全面通關方案

來源:香港四川總商會      發佈時間:2022-12-26

a01c.jpg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前日宣布,中央已同意香港可與內地逐步有序實現全面通關,目標是下月中前落實。由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帶領的「通關事務協調組」昨日在政府總部召開首次會議,商討與內地逐步、有序、全面通關的方案,以盡快與中央相關部委及廣東省和深圳市政府達成共識,將方案提交中央審批,目標在下月中前予以落實。

李家超昨日特別出席會議,向與會官員闡述他對達至逐步、有序、全面通關的指導原則。他說:「社會各界熱切期待香港與內地早日恢復通關,我感謝同事在假期期間迅速行動,舉行『通關事務協調組』會議以詳細討論通關各方面部署,確保通關方案得以周全制訂。」

陳國基:爭分奪秒雙軌並行推進

「通關事務協調組」組長、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其後展開會議,就口岸運作、交通配套、風險管理等不同環節,與出席官員仔細商討並協調所需準備工作。陳國基說:「我們必須爭分奪秒,雙軌並行推進通關籌備工作,一方面盡快制訂穩妥的通關方案,另一方面與中央、廣東省和深圳市相關單位保持聯繫,就通關方案達成共識後會隨即提交中央審批,務求在明年1月中之前予以落實,讓香港與內地各類跨境往來活動逐步有序重拾正常動力。」

陳國基形容兩地方向一致,就是盡快擬訂出一套穩妥的通關方案,達成共識後隨即提交中央審批。

按照會議要求,各政策局會全速就各自範疇梳理並作出通關所需部署。「通關事務協調組」會在未來日子繼續舉行會議,以期盡快擬妥周全的通關方案,並就各所涉環節做好準備。

陳國基昨日亦在社交網站上表示,新冠疫情已歷時三年,特區政府深切明白社會各界對「通關」的殷切期盼,不論是為探親團聚,抑或商務、公務、旅遊等活動。他強調,特區政府會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抓緊溝通協調,確保「通關」方案盡快得以制訂。

另據消息人士表示,保安局局局長鄧炳強於昨日早上亦連同相關紀律部隊首長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如何積極推展相關工作,為通關做好準備。雖然要在聖誕節期間上班工作,但與會者毫無怨言,積極提出各種方案,確保通關能有序進行,各出入境管制站運作暢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