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資訊 > 商會動態

新聞資訊

香港四川總商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黃冬先生一行前往重慶市大足區人民政府拜訪張貴先副區長

來源:香港四川總商會      發佈時間:2020-10-17

微信图片_20201017154526.jpg

重慶市大足區人民政府張貴先副區長

微信图片_20201017154530.jpg

香港四川總商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黃冬先生

微信图片_20201017154541.jpg

會議現場

微信图片_20201017154533.jpg

雙方就大足區對外開放、招商引資進行了座談交流

10月16日下午,香港四川總商會常務副會長、秘書長黃冬先生一行前往重慶市大足區人民政府拜訪張貴先副區長。雙方就大足區對外開放、招商引資進行了座談交流,達成了共識。香港四川總商會成都辦事處主任王建平參加座談。

重慶市大足區情簡介

大足區位於重慶西部,始建於唐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因境內河流“大足川”而得名,取大豐大足、豐衣足食之意。是成渝中線上的重要節點,是巴蜀文化旅遊走廊上的明珠,是聯動渝西川東周邊的橋頭堡,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的國際知名旅遊地。全區幅員面積1436平方公裏,轄27個鎮街,總人口107萬。2019年,全區地區生產總值645.8億元,同比(下同)增長7.7%; 規上工業總產值625.9億元,增長13.6%;固定資產投資286.2億元,增長10%:公共財政預算收入38.9億元,增長32.2%;全體居民可支配收入29528元,增長9.7%。2020年1-6月,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03.1億元、增長0.3%; --般公共預算收入21.6億元、增長0.3%,其中工業稅收增長10.3%;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8.9億元、增長6%;規上工業總產值283.3億元、增長1.9%: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0.1%。

重慶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產地

大足石刻是世界八大石窟之一,與敦煌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齊名,始建於初唐,鼎盛於兩宋,代表了公元9 -13世紀世界石窟藝術的最高水平,1999 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價:“大足石刻是天才的藝術傑作,具有極高的藝術、曆史和科學價值”。造像中蘊含的“慈、善、孝、義、廉”等傳統價值理念,彰顯了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無窮生命力,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重慶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科普基地。

一座正在崛起的特色產業新城

初步形成了以雙橋經開區、大足高新區、大足工業園區、大足石刻文創園為主戰場的工業布局,五金、汽摩、靜脈、智能、文創雕塑等獨具特色的產業體系。大足五金曆史悠久,以刀、剪、鎖聞名中外,現已涵蓋日用五金、建築五金等12大門類,2.6萬多個花色產品,產品出口歐盟、俄羅斯、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2019 年五金市場交易額達到392億元,是中國西部的五金之都。汽摩產業基礎深厚,是中國重型汽車的搖籃,現已形成了年產2萬輛專用車(改裝車),120 萬輛摩托車的產業集群,集聚了一大批國內知名的汽車零部件生產廠商,建成了國內首個大型智能網聯汽車綜合試驗基地。靜脈產業發展迅速,是全市循環經濟產業示範園區,已有12家再生資源與新能源企業,年廢棄物處理能力達到200萬噸。智能產業厚積薄發,是西南地區最大的電梯生產基地,是全市電子信息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文創雕塑蓄勢待發,大足石刻文創園成功創建為市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正加快打造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專業市場集聚地、中國西部最大雕塑產業基地、中國西部特色文創產品集散地”。依托優厚的資源稟賦和良好的基礎條件,以優質糧油、特色果蔬、四季芳香、生態養殖為主導的農業產業體系日益完善。大足冬菜、大足黑山羊、雷竹筍、苕粉譽為“大足四寶”。利用土壤中富含的鋅硒鍶等特色元素,“大足硒鍶”特色產業發展方興未艾。海棠荷蓮品種繁多,獨具特色,被譽為“海棠香國”“荷蓮之鄉”。

一座充滿民生溫度的幸福之城

大足天藍地綠水清,2019年城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319天,河流水質總體達到II類,森林覆蓋率達到47.1%,建成了香國公園、體育公園等一批生態綠地,是“國家級生態示範區”“國家園林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區人民醫院、中醫院等醫療衛生機構,相繼建成了院士工作站、國醫大師工作站。實現鎮街衛生院規範化、村(社區)衛生室標准化建設全覆蓋,基本形成“_鎮一院、一街一中心”“15分鐘醫療服務圈”。入選全國第四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地區,建成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

當前,大足區正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重慶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作出的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按照全區“4433” 發展思路,聯動推進“文化興區、工業強區、農業穩區、生態靚區”,協同建設“國際知名旅遊地、特色產業新高地、營商環境優選地和高品質生活宜居地”,推動大足加快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建成富足大足、美麗大足、幸福大足,為早日建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協同發展示範區而不懈奮鬥。